<<  金像奖之不是预测 | 首 页 | goomusic年代的何韵诗第一次汇报与总结  >>


你知道吗?针没有扎到肉是不知道痛的!

有多少人知道,二十八年前我们曾联同刚建交不久的美国一同杯葛当年入侵阿富汗的苏联老大哥举办的莫斯科奥运。现在在网上疯传着吵嚷着五一抵制家乐福运动、抵制英法品牌、高呼“奥运要与政治分开”的中国人,有多少人知道当年邓爷爷也因为政治抵制过人家家门口的奥运呢?当年针没刺到自己不觉得痛。现在体会到那种滋味了吧。

不少人依然是“针没刺到肉不觉得痛”,出走外国的留学生也好,生活质量优越的也罢,你们当然大可以说一句中国人多很难管,大多数人的生活得到改善,损害了少数人的利益是必然的。正因为自己的利益没有被这制度、这社会的不公所损害到,甚至连擦边都赶不上,自己当然可以想当然地把说话说得要多凉有多凉。看着那些生活得依旧贫乏不能自存的人,看着那些在这种严刑逼供、法上有“法”制度下的冤案、看看这个被网络长城把真相都挡在门外的网络、看看中国人一大堆不能说的话,等等等等。难道在真相面前我还能、还应该因为领导人修饰得美丽而宏大的话语而继续感动下去吗?难道我仍然需要觉得这世界真的有一天会有共产主义吗?难道还不认为我们各方面社会问题的改革速度还不够快吗?难道我们依然要颂赞它吗?

生存在当新闻媒体已经完全成为政府喉舌的中国,如果连那些有话要说、想说、敢说的人都被认为只是刁民不了解国情历史的话,如果觉得被人限制自己说话的权利压抑我们思想是好事的话。那这个国家就是彻底地没有希望了,再美好的GDP都是徒劳。

因为颂赞祖国颂赞党的话我们实在听得太多也太腻了。但别忘记,政府做得好是情理之中,是应份的,不然我们要这个政府干嘛?同样,政府做得不够好人民提出来也是必然的。我们只要发声,只要表达。声音尽管如蝼蚁般未必能被听见或重视,更未必能真正产生什么变化,但提出总是好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看到听到想到感受到,产生共鸣,共同去点出这个社会的问题。当年的孙志刚案,不正是被人们所报道揭发然后导致了收容遣返制度的取消吗?

依然是这种观点,一味的颂赞不会让我们社会各个方面进步,通过对比通过问题的提出和重视持续地改革,才是进步途径。这个社会的问题真是太多太多了,我不奢望能一夜翻天,但却希望在声音的传播、逐渐的改善中循序渐进。我能做的只是说说,牢骚一下,希望能引起共鸣,继而是改进,我所希冀的也就仅此而已罢了。

图片来源





Tag: , 2008-04-14 22:35:42 , by 目黑


目前有 8 篇评论:

  1. 小小 (http://) @ 2008-04-19 17:04:02  [回复]

    支持啊 因为我个Q群成日都有人讲粗口点样去收拾台湾之类的话题 觉得好无奈 可唔可以转?

    目黑 回复 小小 说:
    我觉得台湾问题好复杂 并非一句统一可以说完 亦非一国两制可以解决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2008-04-19 19:49:54)

  2. fage (http://) @ 2008-04-18 23:12:40  [回复]

    I support your viewpoint~

    目黑 回复 fage 说:
    thanks~
    (2008-04-19 19:45:37)

  3. liliyan (http://) @ 2008-04-17 11:52:35  [回复]

    中国现状其实就系甘,杀到埋身先知道要惊!~

    目黑 回复 liliyan 说:
    谢谢支持
    (2008-04-17 16:25:16)

  4. swoo (http://newsilence.blogbus.com) @ 2008-04-15 17:50:17  [回复]

    "当年针没刺到自己不觉得痛。现在体会到那种滋味了吧"。不知道这句话兄弟是说给谁的,谁过是说给中国普通大众或所谓愤青的话个人觉得没必要,因为支持奥运不牵涉政治本身没有错啊,但也不是绝对的,比如希特勒要开奥运会,那肯定是不要去的了。而且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讲,中国的问题是内政没必要牵涉政治,入侵阿富汗不是很了解,另外想知道选苏联举办奥运会是入侵之前还是之后的事,中国7年前被选为举办奥运会时的问题应该比现在多吧。 另外,理性的选择和颂赞祖国颂赞党的两码事,支持并不代表完全赞同,就像选举一样,你选了这个候选人,只是觉得总体上,他会比另外一个做的好,我相信很多人也是持类似观点,希望兄台能理解

    目黑 回复 swoo 说:
    涉及人权问题我从来都不觉得是内政 而是全人类的事
    7年前奥运申办 中国政府承诺过多少事(包括改善人权状况 难道这不是以政治条件交换奥运举办?) 7年后却又做了多少事
    本来办奥运该是好事 但如今用油漆来粉刷太平 以围墙掩盖丑恶
    难道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当义愤填膺地说别人破坏奥林匹克精神的时候 自己有没有反省?
    为了办奥运 北京传统胡同被拆了多少 历史文化被破坏了多少?难道这也算是奥林匹克精神?

    所以问题并非是否理性选择 正如今年六一我会写一篇赞扬中国政府的文章 是好该赞 是坏该弹
    但如果觉得 嗯 这个政府干得不错了 别弹了 这是错的 再好的政府都会有错 如果没人说出来 站出来说"你不对" 这样难道才算是爱国?

    支持并不代表完全赞同.我从来没有说不支持这个政府 也没有反它的意思 但支持的方式是颂赞它还是把问题拿出来让它们去解决比较好呢?

    现在我基本上每个qq群都传来了五一抵制家乐福之类的短浅眼光的内容
    甚至可以永久抵制它 它会有损失 但家乐福如若撤退中国 失业的人又多了多少 税收又会少了多少 他们有没有想过?这样的抵制真的是为中国好还是纯粹为一口气最后还是要损害自己人的利益?
    以上只是例子说明 爱国的心没有错的 但爱国的方式如果最后还是会损害到自身或者自己人的利益的话 那这样的爱国方式要不得

    而且 现在的中国何来一个"总体上比他好"的对比对象呢?难道是毛邓时代的那个?难道就因为现在没有文 革,没有8X8就代表"比较好"?
    (2008-04-15 19:09:42)

  5. Diane (http://dianebooboo.blogbus.com/) @ 2008-04-15 14:32:20  [回复]

    路过

    目黑 回复 Diane 说:

    (2008-04-15 15:36:43)

  6. liliyan (http://) @ 2008-04-15 11:05:44  [回复]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目黑 回复 liliyan 说:
    我第一次听这句说话时我初中军训的时候
    现在才真正懂得这种思想有多可笑和可悲
    (2008-04-15 15:34:36)

  7. Solan (http://) @ 2008-04-15 09:21:40  [回复]

    对!题目中晒point了!
    世事往往如此,事不关己不劳心。

    目黑 回复 Solan 说:
    看着那些风凉话总觉得很痛心
    (2008-04-15 15:33:26)

  8. 小law (http://) @ 2008-04-15 00:47:51  [回复]

    沙发王再现江湖~~~
    是囖,抵制人地,而家风水轮流转了,唔是自己唔爱国,睇下自己当年所做的事先啦。奥运是政治的产物,唔同政治搭上边是无可能的,但是成日听新闻讲咩护火炬。。。睇见都觉得好笑啊,貌似未出现过甘点历史场面囖之前的奥运~哈哈哈

    目黑 回复 小law 说:
    自己曾抵制过人家 自己当时硬把政治扯上奥运
    现在居然大喊不要把政治扯上奥运 呵呵 太可笑了
    (2008-04-15 15:31:20)

Add Comments

 姓名:
 E-mail:
 地址:
   

Search

Latest Articles

Latest Comments

Visit quantity :

網誌排行 top-blogg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