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干了112天 终于湿了? | 首 页 | 简明文化比较 >>
一味的抹黑绝非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在看罢一系列关于西藏“打砸抢烧”事件的官方报道及评论后,觉得这个政府还是颇与时俱进。“内幕”“纪实”等词语用得频繁,满足八卦的胃口之余又便于宣传,十足的“标题党”。
但我要说的并非这些,而是内心有一疑问:我们应该直面问题,进行谈判,还是现在就把说话说得够尽够绝,让双方都没有余地而继续一味地抹黑?我不在现场,不可能知道真实情况,即便是真实情况在不同的观点角度来看也有不同的态度,只是一些官方的态度往往让我觉得相对地可笑就是了,正如1989那年春夏的事,是“政治风波”还是“屠杀事件”一样。
相信是次事件在中国的报道里看到最多的是诸如“是达赖集团有策划有预谋的”“分裂国家的”“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之类的官腔报道。在搜寻器上,是难以搜索到关于达赖的一句好话。前段时间在图书馆拿出了一本诺贝尔和平奖得奖人演说集,发现1989年那一章是一个大大的“略”。我相信知道那一年的和平奖就是现在被官方形容成魔鬼的他的中国人,应该不到一半。
不留余地地抹黑,把问题逼到绝境而非处理,正是这次官方报道予我的感受。这样的处理方式我绝对不敢苟同。现在中共对自己对事情控制力上有了充足的把握,所以认为不用谈,也没有什么好谈了。但我相信,要解决既有问题,除了暴力镇压外,谈判才是最好的解决途径(而谈判则不应事先设下过多关卡,该予人诚恳、平等的对话局面)。现在后路不留,把事情推到了死胡同,谈判没有余地,将来要洒的鲜血只会更多,洒的也只是平民的血。
但悲哀的却是,领袖崇拜、共党崇拜依然延续至今。当美国每年一度发表人权报告提到中国的时候(当然也有别的人权组织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时候),官方说他们“粗暴干预内政”,而网上的留言通常几版都是赞同的说话(当然不赞同的不是没有,只是没有出现罢了)。国际在为我们争取人权的时候,我们却宁愿摒弃自己的权利盲目赞同官方。中国的国情正是人民的素质依然未够高是事实,所以中共仍有其存在的意义就是了。
我希望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能自行感受和判断是非。不要被任何报道评论掀着你的鼻子走。(达 赖发表了一篇致全球华人的公开信,在哪里找到,我也不知道,反正我自己是看了)
Tag: , 2008-04-03 00:05:31 , by 目黑
目前有 15 篇评论:
-
liliyan () @ 2008-04-17 12:55:20 [回复]
很多时候我都想睇香港电台播既政治性节目,不过通常内地都插播,无得睇!郁闷!
目黑 回复 liliyan 说:
确实很讨厌
不过幸好有互联网 有心要找的依然能找到的
(2008-04-17 16:25:56) -
中国媒体向来是息事宁人,对待政治敏感问题是不会主动报导的,但西方的其它先进的东西好却向来很推崇。反观西方媒体才真是进行有筛选性的报导,关于中国的正面报导基本看不到,越是政治敏感的,越是负面的它越感兴趣。
=====================
只有中国内地媒体才会有政治敏感问题这一想法.在西方,甚至在中国香港,台湾等地,都不会有什么敏感,禁区那样的想法。所以筛选这个本身就是中国内地媒体的潜意识而已....
什么西方媒体,什么香港台湾媒体,从来都是各个党派,各个立场都有的.什么红蓝绿黑左中右,亲你的不亲你的都有.而且人家的读者就是喜欢看负面的新闻报道,正面的广告公关词谁还用给钱买份报纸来看哪?直接看他们当事人烧钱做秀就好了嘛
所以克林顿 希拉里 奥巴马 麦凯恩 还有那个倒霉的纽约州长 负面东西每天都有.也不是特地要跟他们过不去,要"妖魔化"总统 总统后选人或者州长什么的.而是人家的媒体特征向来就是如此,报忧不报喜.
至于你说这次事件 也没见欧美的一边倒 英国金融时报 美国华尔街财经 这些就一直保持着中肯理性的角度了.就算是BBC和泰晤士,发觉事件后续发展和原先设想有所偏差之后也都校正了过来.说来,就如德新社的那个记者所言,北京从一开始就把记者全赶出去LS和XZ,又不想人知道又想人说好话,哪有这么好的事?人家收不到你这边的料,当然就变成了一边倒的收他那边的料咯.你自己一开市的新闻公关做地差,又想把责任全推给别人,骗自己人还可以,骗别人怎么可能呢?
最尴尬的是 甚至连香港的媒体都信不过.搞到香港的电视台和报纸在事件一开始时非常难堪.想说话又不是,不说话又不是.这边内地是不让报,香港可以报,却没料可报.而世界上则是一边倒的捧DL.连TW也拿这个来做选举文章.又说是大家都是中国人,都是自己人.但中国内地人(严格地说是北京)难道就可以代表了全中国了吗?北京有当过其他地方的人是自己人吗?
还不是有事钟无艳 无事夏迎春!
如果谁说中国内地媒体没有筛选,没有批过西方的东西那才真是很傻很天真.每个报馆的老总主编每天上班会收到多少份来自宣宣的WARNING LETTER?譬如这个不能做,那个禁止登.至于电视台就更加咯,每个节目每分每秒都被盯着.就跟这个BLOG一样.只要宣宣想妖魔化一个国家,只要广电想妖魔化一个人,那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咩
不信?汤唯JJ在等着你......COME ON BABY目黑 回复 TMCA 说:
好长 但你的回复应该不是针对我的吧?
(2008-04-09 22:57:44) -
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5c3c61b62b4c77b1 梁文道就此事写了篇文.当然他也就和长平一样,因为此事而在内地被狂K.
这件事的真相,我想,恐怕今年内是绝对看不到了.大概要几年之后才会慢慢浮出水面.这样的事,在中国历史上,当然不止一回.现在单凭一腔热血冲在最前头的人,等到几年后冷静下来时,恐怕又未必会这么想了.
记得当年 99年5月8日的那次事件时 当时我也曾很愤怒与激动过.只是十年过去了之后,才发现所有的热血,最后也就是那浮云.不管是89年,还是99年.十年前的欧洲不是铁板一块,但十年后的中国大陆依然是铁板一块.
其实那也跟我没有什么相干.只是一想到奥运之后就是亚运,亚运折腾的城市正好是这里时.就免不了想,这样继续剑拔弩张下去,这里会不会变成第二个耶路撒冷,或是慕尼黑呢?反正我是从来都没想过要成为对**集团的反恐大业旗下牺牲的那个无名英雄.你们想反恐我还不想做烈士呢?
他爷爷的,当地地方政府那群官僚贪污了国家救济款,搞出来的大头佛,不但要当地的无辜汉民替他们擦屁股,甚至还连累别的地方平民来替他们擦屁股.这个又是什么道理?
两帮脑残在群殴,难道我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向谁站队表忠心,而是赶紧看好自己的荷包,免得又被**发了国难财.反正今年奥运我是决计不上北京的,过了两年广州开亚运那个月就绝对不在那呆.免得哪天忽然被飞过来的一突阙刀子误伤.
你们自己爱谁谁吧 反正我就一小市民 安全第一
只负责替自己擦屁股决不替别人擦屁股.目黑 回复 鹏宇 说:
有点混乱 不知该如何回复
(2008-04-09 22:52:40) -
谢谢目黑的回复,客观看问题是根本,我也非常同意你对国内媒体及网友不客观观点的看法。我之所以留言主要是提醒各位在看到国内的不客观的一面的同时不要以为国外就客观了,否则就无从平衡了,其实他们更不客观。现实是,总的来说无论中国媒体报导什么人们都会怀疑其真实性,即使某些可能是事实,好处是我们会不断的寻求更详细的信息。而相反的,无论西方的媒体说什么都被人们(包括国内外的朋友)认为是正确的,即使它们有时是错误的。因此某种程度上老外们反而更不客观。片面报导的不只是中国媒体,在国外你就知道了,西方媒体的报导有多片面, 中国媒体向来是息事宁人,对待政治敏感问题是不会主动报导的,但西方的其它先进的东西好却向来很推崇。反观西方媒体才真是进行有筛选性的报导,关于中国的正面报导基本看不到,越是政治敏感的,越是负面的它越感兴趣。要说摸黑,妖魔化,西方媒体才一直是在摸黑妖魔化中国呢(很多老外到现在还认为我们生活在残忍政府的白色恐怖下呢,晕),中国也就是就这次事件发起了一些反击而已,之前在中国的媒体中想看西藏的报导,骂达 赖的基本上是看不到的,人们根本不关心这个啊。而且至于你说的“反对歪曲的声音不也是共党所提出的“我不敢苟同,据我所之是网友先发起的,至少在各大网站放出相关消息前我在国外的其它博客上就有看到了同样的内容,国内也就是跟风而已。顺便提一下,圣火传递的情况,在巴黎要比伦敦糟糕的多,还有很多老外参与,老外其实有时更傻更天真,看的我很不爽,
目黑 回复 swoo 说:
我也十分感谢你那么详尽的回复 谢谢你的关注
却是如是 因为各方的报道都必定有其政治取向 目的也各不相同各不一致
关于圣火 我觉得在沿途示威是权利 但冲上去抢火炬的行为是很不要得的
(2008-04-08 20:44:53) -
睇到传递圣火喺西方遭到zd份子搞破坏嘅消息,而偏偏得到好多西方嘅无知民众支持。本来一件积极意义嘅圣事而家竟变得如此窝囊,作为中国人,其实真係感到好心痛。
目黑 回复 Solan 说:
我也深感窝囊 看到在伦敦陪跑的人把火炬手团团围着的情景 好心痛
(2008-04-08 10:46:44) -
感觉各位对西藏问题看的还是太少了,好多留言也明显的有倾向性。达 赖不是那么坏,但也绝对不是那么好。还有如果你真的把所谓的国际声音当回事,你就太天真了,等你生活在国外你就知道所谓的国际声音也就就是政治声音而已,多数普通老百姓才不关心呢,即使关心也就是从他们的官方媒体得到些所谓真实的报导而已,肤浅的很,听风就是雨,并不像我们还有这么多人一个劲的在网上寻找真像,相比较之下还更理性。如果你认为国外的人都不是傻瓜,那国内的人就更不是傻瓜了。还有广大网友的声音多数是反对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很少有歌功颂德的啊,不知道博主是如何和领袖崇拜、共党崇拜殊联系起来的,我是没看出来。我真不相信现在还有谁那么理想主义了。推荐各位搜搜《"妖魔化的"西藏問題-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駁斥“輿論偏見”》,西藏问题自由撰稿人的客观分析,有历史,有分析了,很透彻,比那个什么公开信的片面之词要有意义的多
目黑 回复 swoo 说:
其实文章所提出的问题并非要指责任何人或颂赞任何人
本文观点有二:
一 我们既不要完全相信国内官方报道 也不能尽信所谓的国外报道 观点应该由自己平衡 而我在各大门户网站所看到的留言(当然是经过和谐的留言)所看到的都是骂达 赖的说话 更让我感到不少人是完全信服国家的报道了
二 我不支持西***立 但我更希望是和平谈判解决 虽然我不知道谈判有没有希望 只是如今的抹黑、妖魔化的报道 只会让双方关系陷入僵持 这于我来看并不利于解决问题
领袖崇拜、共党崇拜当然不是文 革那个年代那般 只是当胡主席意料之内地当选主席的时候 依旧有人高呼“万岁” “万岁”在中国是何等意义相信大家都懂
即使没有歌功颂德 但反对歪曲的声音不也是共党所提出?
我欢迎和认同你的部分观点 我认同看事物需要更透彻不要听信片面之词 我不买达 赖公开信的账 也不买官方报道的账 这才是我的观点
最后 我必须承认一点 关于西藏的问题 我们确实是看得太少了 而实质原因是 我们能看的太少了 所以观点有偏差 实属必然
(2008-04-07 23:34:46) -
要被锁了。不过那公开信什么的,我得去看看。
目黑 回复 Apollo 说:
那得快看囖
(2008-04-05 23:28:36) -
对政府失望真的有那么过瘾吗?
A:不过瘾;从来政府可以主宰一个公民的生命大权,真的不过瘾;这位同学,当你看到那么多人在北京***,你会觉得过瘾吗?你说一个公民生活在不平等的国度,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悲哀的~?美国你不爽,可以告布什,我不爽,我能说句实话就很不错了~
诺贝尔和平奖......有那么重要吗?
A:不重要,不过全世界瞩目而已~
对政治而言,真相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如果说国外的人都不是傻瓜,国内的就都不明事理盲目跟从?
A:真相解决不了问题,难道假象就可以?我们都是合法公民,有知情权,为什么就不能知道真相呢?~国内的人比较不理性,简单一个例子就是非典的时候,一瓶醋就卖100块,还会有人去买?问题是当时还不清楚病因就会很盲目地跟风去做,这叫理性明事理?...你看看现在的90后,他们知道的道理有多少,呵呵~
不想被国内的新闻蒙蔽,但我更不想被国际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相对于真假,我更关心如何来解决问题
A:所谓的别有用心,是怎么一个别有用心法?让你知道当时当地发生的客观事实,就叫别有用心?难道叫我跟你说:"啊~毛主席是不死的"这才叫做对你好~不可否认,每个国家每个政党都会处于自己的利益需要而做一些事,关键是你要有自己的思想而已~
sorry冒昧地来发表了感想只是,希望诸位记得,支撑一个国家的,从来都不是全面的公正公平。看看是哪些人想挑起争端吧……
A:没错啊~全面的公平公正是大同社会,我的孙子的孙子的孙子的.....都不可能看到~问题出现在哪里?这个问题我都问过我自己: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到最后就归结为一句:体制问题!
我是中国人,我想自己的国家强大,但是要强大,不是非得由那个代表什么代表什么又代表什么的什么领导的~没有一个合理的权力制衡机制,想强?难得很~目黑 回复 小law 说:
好长哦~~
(2008-04-05 18:56:07) -
对政府失望真的有那么过瘾吗?
诺贝尔和平奖......有那么重要吗?
对政治而言,真相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如果说国外的人都不是傻瓜,国内的就都不明事理盲目跟从?
不想被国内的新闻蒙蔽,但我更不想被国际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相对于真假,我更关心如何来解决问题
sorry冒昧地来发表了感想只是,希望诸位记得,支撑一个国家的,从来都不是全面的公正公平。看看是哪些人想挑起争端吧……目黑 回复 wing 说:
我要说的是 既然国内的信不过 国外的也未必能尽信 那么就只有用自己的双眼去明辨
真相未必能解决问题 但不代表真相就不重要
支撑一个国家的 应该是什么?难道是一个口口声声说代表人民的政党所能真正的支撑?
无可否认的是 "挑起争端"的该是藏人 甚至是达 赖
因为他们有声音 想让全世界关注着中国的时候让世界听到自己的呼声
怎么说 我也觉得中国办奥运是一件好事 我也不希望被任何人利用这个机会过分地政治化这事情 包括中共本身
ps 您觉得诺贝尔和平奖比新华社官方报道来得不重要吗?
(2008-04-05 11:19:53) -
啦啦啦 我是89出生的呢~
你说今天适合说节日快乐麽
咔咔 晚安 期待一个好天气
只要是不弄脏白鞋就够了~目黑 回复 路人甲 说:
89年虽然很贴近90后 但依然算是80后...
今天天气还不错 至少没有下雨咯 节日快乐
(2008-04-04 13:19:53) -
很多官方报道都是不可信的,更何况是中国的官方报道。
我始终相信柔能胜刚,不需要一下子就把对方逼得太死了。
谢谢你和小law告诉我8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目黑 回复 fage 说:
好一句柔能胜刚 虽然某些时候未必一定
哈哈1989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的
(2008-04-03 23:37:36) -
嗯,
后来的我才知道官方消息要多假有多假....目黑 回复 路人甲 说:
或者说要多主观有多主观
(2008-04-03 23:22:27) -
双方各执一词,好难知道真正的所谓真相是什么。
不过沙士之后我再也不会全信这边的新闻报道。目黑 回复 悦 说:
这边的新闻报道可信程度有多高 我们自己心里有数吧
(2008-04-03 21:03:48) -
在国际社会上,达 赖是一个受人尊重的宗教人士~可惜在国内只有一个污名~
值得一提的是,89年诺贝尔和平奖是达 赖摞的~国外的人都不是傻瓜,作为一个国际瞩目的大奖,诺贝尔和平奖是无可能就所谓针对某政党而颁发给一个道德很有问题的人~如果真是的话,国外的人唔游行示威???哈哈哈哈哈哈~~~目黑 回复 小law 说:
擦亮眼睛 辨明是非 要靠自己
(2008-04-03 21:03:12) -
没有关注:p
目黑 回复 Diane 说:
这些东西你是不会留意的啦
(2008-04-03 21:02:12)
Add Comments
| 姓名: | |
| E-mail: | |
| 地址: | |
Search
Latest Articles
Latest Comments
Visit quantity :